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447:揭秘凌烟阁功臣之首长孙无忌的显赫身世   

2016-04-29 08:22:26|  分类: 凌烟阁上的那些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47:揭秘凌烟阁功臣之首长孙无忌的显赫身世 - 冯玄一 - 冯玄一的博客

 

01、官宦世家

长孙无忌是凌烟阁功臣之首。他出身名门望族,世代官宦。他的先祖是鲜卑族拓跋氏,北魏皇族支系,后来更姓为长孙氏。他爷爷是北周高官,受封平原公。长孙无忌爸爸叫长孙晟,在隋朝当右骁卫将军。

虽然长孙无忌出身官宦世家,可谓“官三代”,但他也有不幸的地方。那就是在他年少时爸爸就去世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家中失去了顶梁柱,长孙无忌一家被族人欺负,无忌妈妈带着无忌和妹妹在家族中无法安身。还有比这更惨的事情吗?无奈之下,无忌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投靠无忌的舅舅高士廉。长孙无忌和妹妹便由舅舅高士廉抚养长大。

02、李世民的舅子

高士廉也在隋朝任职,并且他和李渊是朋友,交情不浅。高士廉和李渊两家人经常聚会,期间长孙无忌认识了李世民,两人性情相投,关系很好。高士廉也很赏识李世民。于是,高士廉主动提出把长孙无忌的妹妹长孙氏嫁给李世民。李渊很乐意这门亲事。毕竟两家世交,门当户对。况且长孙氏自幼聪慧,很讨人喜欢。就这样,长孙无忌的妹妹成了李世民老婆,长孙无忌与李世民成了郎舅。

当时,无论是长孙氏还是长孙无忌都预料不到这门亲事会成为长孙家飞黄腾达的起点。或许高士廉隐约感觉到这个叫李世民的孩子日后会有大出息。

03、博通文史

长孙无忌少年丧父,小小年纪就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虽然舅舅高士廉对他们一家非常很好,但这种特殊的家庭环境还是深刻影响了长孙无忌的性格。他少年老成,小小年纪就善于察言观色,从小就学会了揣摩别人的心思。这个孩子生性聪明,加之勤奋好学,年纪不大,学问却很高。史书上说他“博通文史”。

长孙无忌有了家世背景,有了知识和才能,有了李渊家族和高士廉家族的关系,此时他已经站在了风口上,只等送他上青云的那阵大风了。这阵风一定会来。因为隋朝已经走到了尽头,“革命”的烽火遍布神州大地。李渊父子审时度势,正在暗中聚集力量、酝酿机会。长孙无忌只需要耐心等待。

风,果然来了。公元617年(大业十三年),李渊父子在晋阳起兵,正式举起了反隋的大旗。

此时,杨广还活着,天下名义上还是姓杨。站在隋朝立场上,李渊起兵是大逆不道。长孙无忌该如何选择?是维护隋朝的统治还是加入郎舅的队伍?

事实上长孙无忌没有过任何犹豫。他早就看清了隋朝的命运。起义军遍布天下,大家都忙着称王称帝,天下已经不是杨广的了。长孙无忌想都没想就赶到李渊的大帐去拜谒,表明自己坚决拥护李渊。看到郎舅兼好朋友的长孙无忌前来投奔,李世民非常高兴,便将他留在身边。安排他从事军队中的文职工作。

04、文学馆核心成员

公元618年,李渊称帝,国号唐。此时天下四分五裂,摆在李渊父子面前的是个烂摊子。如何收拾这个摊子?没什么好说的,只能靠武力统一。而在统一天下的过程中,李世民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功业越来越大,势力也逐渐强大。621年,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府邸称“天策府”。天策府内可以置官属,设精兵八百。李世民为了笼络人才,加强智库建设,开设了“文学馆”,招纳八方文人贤士。一直跟随在他左右为他出谋划策的长孙无忌成了文学馆里的核心成员。

 

  评论这张
 
阅读(394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