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383:微言大义63∣古人口中的连珠妙语   

2015-08-27 09:14:18|  分类: 微言大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言大义63∣古人口中的连珠妙语

作者:冯玄一

383:微言大义63∣古人口中的连珠妙语 - 冯玄一 - 冯玄一的博客

 

原文:寇莱公在中书,与同列戏云:“水底日为天上日”,未有对。而会杨大年适来白事,因请其对,大年应声曰:“眼中人是面前人”,一坐称为的对。

出处:宋·欧阳修《归田录》

背后的故事:

1

北宋名臣寇准,字平仲,官至宰相,封莱国公。他在中书省上班的时候,有一天和一群同僚聊天,文人在一起都喜欢吟诗作对。寇准说了句:“水底日为天上日”。大家想了好久都没有对出下联,就连寇准自己也没想出适合的句子。正在这时,杨大年进来谈公事,大家就请他对一对。杨大年见寇准就坐在自己眼前,因景得句,应声说道:“眼中人是面前人”。下联对得是应情应景,甚至比上联还有意境。在座的人都认为杨大年对得巧妙工整。

2

顾炎武是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他性格偏执,比较古板。有一次,他的外甥请他去吃宵夜,喝酒。他大怒,说道:“古人饮酒卜昼不卜夜,世间惟淫奔、纳贿二者夜行,岂有君子夜行者乎?”“君子不夜行”便出自于此。

3

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字子猷,是著名书法家。有一个冬天,雪很大。王徽之夜间醒来,难以入睡。他一边欣赏夜雪,一边喝着酒。寒风中夹着孤寂从窗外袭来。他默默地吟诵起诗人左思的诗歌《招隐士》。这时,他忽然想起了隐居剡溪的好朋友戴逵。他立即叫醒仆人,冒着风雪,乘着小舟前去造访。走了一个晚上,清晨方才到底戴逵门前。但是王徽之却不进去,只是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就转身上了小舟,命令仆人沿路返回。仆人非常不解,问他为啥不进去。他回答说:“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4

宋代文豪范仲淹镇守钱塘的时候,曾多次向朝廷举荐身边的官兵。但是长期在他身边工作的苏麟却从来没有得到举荐。苏麟对此颇有微词,但是又不好明说。想来想去,他便将想法写进了一首诗里。这诗其中两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范仲淹看后,明白了下属的意思,随即向朝廷举荐了他。

5

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石延年,官至秘阁校理、太子中允。他好喝酒,性格幽默,为人宽厚。有一次他去报慈寺游览,出来后随从将马牵给他。由于随从的大意,马儿受惊踢奔,石延年从马上摔了下来。随从急忙扶起石延年,非常惊恐,心想定要挨骂。石延年站起身,看了看满脸恐惧的随从,笑了笑说:“赖我石学士也,若瓦学士,顾不破碎乎?”随从尴尬地笑了起来,立即牵过马给主人骑上。

  评论这张
 
阅读(7168)|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