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404:野史笑翻天1∣千万别相信酒鬼的戒酒誓言  

2015-11-27 09:48:26|  分类: 野史笑翻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作劳累,适当喝酒可以解累去乏;日常应酬,喝酒可以活跃气氛;不得意时,喝酒可以消愁解闷;鬼才人士,喝酒之后灵感有如泉涌,有益创作。药酒还能强身健体、治病救人。是的,酒有千般好处,万般妙用。但是喝酒喝到烂醉如泥不但会严重损害健康,还会给别人制造麻烦。

酒醉误事,人人皆知。酒鬼们也知道贪杯醉酒没啥好处。于是,在家人或朋友的监督下,他们便发誓要戒酒,但是千万别相信酒鬼的戒酒誓言。为什么呢?看完下面这两个小故事你就明白了。

冯梦龙在《古今谭概》中写了一个酒鬼戒酒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叫陈镐。此公字宗之,号矩庵,成化二十三年(1487)考中进士,当过巡抚、布政使等官。他是个不折不扣的酒鬼。他老爸十分担心他在官场上因酒误事,耽搁了前程,便写信告诫在外做官的陈镐要戒酒。如果实在馋酒,也不要超过三杯。

陈镐看了父亲的信,发誓遵守。且郑重其事地将“父命戒酒,止饮三杯。”八个字刻在酒杯上,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超过三杯。从此喝酒皆用此杯。此杯乃是陈镐特地找工匠专门打造的。决心那么大,戒酒一定成功了。且慢,先来看看他的酒杯有多大。陈镐专门打造的酒杯可盛二斤多白酒,比碗还大,三杯下肚,比戒酒之前喝得还多。

另外,有一本叫做《嘻谈续录》的笔记也收录了一则戒酒故事,更加妙趣横生。笔记的作者没有记录主人公的姓名,估计是个小人物,不像明代的陈镐当过大官。此人嗜酒如命,每天都处在醉乡之中,酒杯不离手、酒水不离口,已经到了喝酒成瘾、喝酒成疾的地步。亲朋好友实在不忍心看他被酒糟蹋了,便劝他戒酒。他对亲友说:“哎呀,我本来是要戒酒的,但是我儿子外出未归,我每分每秒都盼望他,只好以酒消愁,缓解我的思念之苦。等儿子回来我就戒掉。”

亲友说:“不会是酒后说胡话敷衍我们吧?”

“酒后只会吐真言啊!如果你们不信,我发誓好了。如果儿子回来我还不戒酒,就教大酒缸把我压死,小酒杯把我噎死,跌在酒池内呛死,掉在酒海里淹死,罚我生为曲部之民,死为糟丘之鬼,在酒泉之下,永世不得翻身。”

真是个牛人啊,誓言发的够毒,且句句不离本行,字字关乎爱好,不服不行。

更有趣的是,亲友问他:“你儿子到底干嘛去了?”

他回答说:“我儿子去杏花村买酒了。”

亲友们真拿他没办法了。算了,指望他戒酒那是白搭,就让他跌在酒池内呛死算了。不过也未必能呛得死。酒鬼的事,很难说。这不,据冯梦龙说,有个叫石裕的酿酒师傅,有一日心血来潮,突然脱光衣服跳到大酒缸里,舒舒畅畅地洗起澡来。用酒洗澡,此公乃史上第一人。跟他学习酿酒的徒弟们十分疑惑,问他这是为啥。他告诉徒弟们说:“吾平生饮酒,恨毛发未识其味。今日聊以设之,庶无厚薄。”这酒鬼酒瘾够大,嘴喝酒不过瘾,得让毛孔也尝尝酒味,石裕先生看来是真醉了。

遇上如此酒鬼,你能相信他的誓言吗?你还指望他能戒酒吗?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