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264:张作霖忘词  

2014-07-24 17:15:47|  分类: 历史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演讲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忘词。特别是首次站在台子上的人,本来稿子背得烂熟,但是一上台子看着台下齐刷刷的目光,一下子就忘记了该说什么。有过演讲经历的人都清楚,忘词那一刻,好不尴尬。

我听人讲过一个真实的笑话。一村委会书记,文化水平不高,认识的字不多。村上有影响力的老书记去世了,开追悼会。书记要讲两句。事先文书给写好稿子,最后一句是“大家默哀三分钟”。不料,他忘了“默哀”两个字,怎么也想不起来。也算是急中生智吧,他说:“现在,大家难过三分钟”。这事成了个笑话被传开了,大家私底下叫他“难过书记”。

忘词是件尴尬事,必须避免。但有些人情商很高,他能通过自己的机智把一件原本尴尬的事情巧妙的化解掉,不但不会损坏形象,反而为他的形象加分,让人觉得他是幽默、亲切、和蔼的人。

大军阀张作霖就是这样一位文化素质不高但情商很高的人。

有一年,东北讲武堂的领导邀请张作霖去给毕业生演讲,张作霖很高兴,欣然前往。他没有演讲经验,去之前让秘书写了篇演讲稿。不料一登台,乍一看台下黑压压全是人,鸦雀无声地望着他,张大帅居然紧张起来,事先背熟的稿子全忘记了。僵持半晌后,张作霖突然破口大骂,说:“他娘的,我原来背得很熟,但是看见你们,一高兴,竟然全都忘记了。”台子下的学生哈哈一笑,紧张的气氛立刻缓和了。

这时,张作霖微笑着走下台,绕着毕业生走了一圈,不断问学生的名字,还拍拍他们的肩膀,大声说:“好小子。”

绕弯一圈,他重新站到讲台上,提高嗓门说:“我看到大家太高兴,很多要说的话偏想不起来。你们都是好小子,好小子就要好好干!你们毕了业,可以当排长,只要好好干,就可以升连长、营长,将来还可以去当团长。只要你们不贪生怕死、肯努力,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但只有一样例外,我老婆不能给你们。”

他一说完,学生中间爆发出哄然大笑,接着是雷鸣般掌声。原本暴露自己没文化这一弱点的事情,经他这么一说,弱点没了,反倒让这些学生觉得张大帅直爽、豪迈,值得信任。

  评论这张
 
阅读(92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