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158:在路上,为了我的理想  

2013-04-27 17:21:10|  分类: 散文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路上,为了我的理想

                                       ——读《精灵鼠小弟》有感

E·B怀特是逛书店的一次偶然相识。然后竟不能忘记,一股脑儿读了能够找到的他的全部文字。不敢说相知,也算是老熟人。

那是一个午后,县城新华书店人很少。我习惯性看一看展示新书的展台,偶然发现一本叫《重游缅湖》的书,贾丰辉翻译。可能当时只是随便看一眼,竟然把书名记成了《重游缅因》。暗绿色封面上有怀特的头像和一段介绍文字,文字说他是“二十世纪美国最伟大的随笔作家”。我想,我怎么没有听说过这位“最伟大的随笔作家”呢?这正是我无知的表现。事实上我不知道的还有很多很多。出于习惯,在百度上搜了搜,才记住正确的书名:《重游缅湖》。看了很多网友的介绍和评论,才下决心买。二十二块。

我说不清楚这本书的哪里吸引了我,看完了,我就喜欢上E·B怀特,每到书店总去导购台询问有没有E·B怀特的书。可书店里很少有他的书。估计读者不多,书店进货少。在云南省图书馆找到《重游缅湖》的姊妹篇《这就是纽约》,非常高兴。之后又在清华书屋买到了怀特的三本童话,《夏洛的网》、《精灵鼠小弟》《吹小号的天鹅》。怀特的书,我能找到的就这些。

去年冬天读《夏洛的网》,很受感动。童话是给孩子们的书,可好的童话一样能让成人受益匪浅。昨晚上,我在台灯下读完《精灵鼠小弟》,总想写点什么,可是时间不允许,今天还要上班。今天中午,站在窗子边看窗外绿油油的树枝,突然飞来一只小鸟,在细枝上停留了半分钟又飞走了。这让我想起了小鸟玛加洛。

斯图尔特患上重感冒,支气管也发了炎,在床上躺了两个星期。一个很冷的天气,斯图尔特的妈妈利特尔太太发现一只冻僵的小鸟,大家都以为它死了,其实它只是冻僵了。当它身子暖和起来,它就开始煽动翅膀。这只小鸟就是玛加洛,斯图尔特非常喜欢它,在客厅里给它安了个家,从此两个人成了伙伴。斯图尔特要给小鸟量体温,不过小鸟拒绝了——她认为这没有必要。当斯图尔特发现野茉莉——利特尔太太家的一只猫,想对小鸟下手的时候,斯图尔特战胜恐惧,背上弓箭,勇敢地把箭射在猫的耳朵上,成功阻止猫的行动,救了玛加洛。一天,斯图尔特不慎掉进垃圾车里,又被倒进垃圾船运往海上。就在他绝望的时候,玛加洛出现了。斯图尔特抓住小鸟的的脚,两个小家伙一齐飞上天空,飞过大海,飞过纽约的塔楼和烟囱,降落在利特尔家的窗台上。

可是野茉莉并不甘心,它请来一只野猫,要趁利特尔先生和利特尔太太不在家的时候袭击玛加洛。玛加洛得到一只鸽子的报信,提前知道消息。于是,她飞走了,朝着北方,朝着春天。

斯图尔特心都碎了。他吃不下东西,人也消瘦了。最终,他决定到外面的世界寻找玛加洛,寻找他心爱的伴侣。尽管他只是一只小小的酷似老鼠的小人儿,虽然他对爸爸妈妈和哥哥充满眷恋,但他还是在一个天没亮的早晨出发了。一个牙医给了他一辆汽车,他就驾驶着这辆无声无息的会隐形的汽车上路,他一直朝北方开,期待与他最要好的朋友玛加洛相遇。

我愿意相信斯图尔特已经爱上了小鸟玛加洛,他这趟勇敢的旅行就是寻找爱人。

斯图尔特在路上碰见一个电话公司的修理工人,他对斯图尔特说:“我曾经安静地坐在北方铁路枢纽站的站台上,在温暖的时刻,闻着温暖的气息。我知道北方一些活水的湖泊,丝毫不受惊扰,除了鱼和鹰,自然,还有电话公司,电话公司必须笔直向前。我很熟悉所有这些地方。它们离开这里很远很远——这一点可不要忘了。一个在寻找东西的人,他是不会走得很快的。”

“这话完全不假,”斯图尔特说。“好,我想我该上路了。”(《精灵鼠小弟》,第117页,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尽管路很长,尽管走得会很慢,可斯图尔特仍然义无反顾地上路了,他的决心真让人感动。

他找到心爱的小鸟了吗?怀特没有说,他只是在书的最后写到:“他向前面一望无际的广阔土地看去,路显得很长。但天空是明亮的,他总感觉到,他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走。” (《精灵鼠小弟》,第118页,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小鸟“玛加洛”代表一切美好的事物或者理想。美好的东西总是不容易得到——甚至一辈子也得不到,我们因此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为了梦想,无所畏惧。人生是一个追求美好的过程。怀特本人说过“生活主要是追求”。是的,人生的目的是追求而不是得到。

读完这本不那么长的童话,我仿佛觉得生活的未来更明亮了,我仿佛觉得自己就行走在清晨金黄的麦子地里。

怀特的童话总给我以感动和启发。不知道孩子们读了会有何种体会?不过我至今没有见过孩子版的《精灵鼠小弟》。

 我的博客:http://c-c-q-t.blog.163.com/

                    http://blog.sina.com.cn/xaoyan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395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