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随感之五五:车站  

2011-07-28 10:34:13|  分类: 散文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感之五五:车站

我在候车厅里等一个从昆明来的朋友!时间还早,就做在位子上闲看上车下车的人们。

车站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成为一个特定的地点,就像学校一样,它并不是你的归宿,你对它却有着特殊的情感。我对车站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具体是什么我却说不上来。就像吃过味道很好的菜,只是觉得好吃,要说出具体的味道,却不容易办到。我的这种感情,会突然像潮水一样翻涌起来,直达内心深处,一般那是一个失眠之夜。

我所在的是个小县城,人口少,车站小,车站里的人也稀疏。候车厅歪歪斜斜的凳子一分钟便可数清楚。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忽然回忆起毕业时送别同学的情景。

当校长通知我们毕业的时候,没有欢呼声。大家脸上都是无可奈何的表情,拿着毕业证左看右瞧,心里都存有同样的疑问:“三年了,除了这个红本子我还得到什么?”之后,系主任训话,班主任致祝福语。大家都呆看着。其实,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根本就没有把那些“冠冕堂皇”的话放一句进入耳朵。

行李已经收拾好,很快就要去车站。于是后走的送先走的!熟识的朋友就要离开,三年来朝夕相伴的友人从此不知何时再见。那种浓浓的友情顷刻间流泻出来,眼神里都充满了留恋。然而堆在脸上的却是无奈和惋惜,还有忧愁。大家在想:“我们毕业了,等在前面的路顺畅吗?我们分别了,未来渺茫!”因为情义浓厚,因为不知道前面的路如何,因为还不想离开这个自由的地方,大家都不愿分别。然而……于是拥抱一次,再拥抱一次;说了一次再见,再说一次;身子进了车头却依然在外面;当汽车离开站台,送别的眼神却依然凝望着汽车消失的方向。

我是早上十点走的。来送我的同学有的要晚上乘夜车走,有的第二天才走,还有几个大二的朋友。上车前,小梦紧紧抓着我的手,说:“一定要常联系,换号码要早点通知。”,老林说:“你赶快走吧,什么话都不要说了!”大家都笑了,笑声里是有些许酸涩。我们都依依不舍的说着道别的话。我忽然觉得,天地好大啊!前两天还是亲如一家的班集体,现在却解散到四面八方;尤如兄弟姐妹的同学都分散到各地:一个去曲靖,一个回楚雄;一个去湖南,一个回广西;你去四川,她去贵州。或许,从此后我们一生都无法再聚到一起。天地真的大了。

车站里摩肩接踵的人,匆忙的脚步,谁愿意坐下来说一句话?我离开了我的朋友,走向另一个车站。总是要离别,总是要分开。车站又如何能够承载如此的哀伤?人生漫长,所要经历的车站何止一两个?但任何一个车站都不会是终点,也不会是起点。

望着眼前这个小站,虽不是我们离别的地方,却勾起了我的忧伤。这些熟悉的景物,已经承载了我的全部离愁别绪。一看见,便像平静的湖面被风吹起皱纹一样,心绪就不再宁静。幸好朋友来得早,两个人一边说话一边走出了车站。

 

                                 2008年10月20日

                                 2009年9月9日改

 

  评论这张
 
阅读(2510)|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