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随感之五四:秋雨中的栗子树  

2011-07-25 07:01:54|  分类: 散文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感之五四:秋雨中的栗子树

立秋已过,天气就凉了起来,大地在一阵一阵秋雨中慢慢萧瑟。这时候,人的心情也随着环境的变迁渐渐起了变化:起初是觉得凉,要添衣;之后觉得时光流逝得无影无踪,回忆起春天朋友聚会的情景,如今的心绪竟然懒懒的;在之后就要感叹了,这时候,可以感叹的内容太多太多,以至于无法说出具体。

立秋过后,无事。我终日做在小小书房里看 “劳人秋士”们的文字。其中免不了有《秋声赋》一类的文字。于是,心情又凝重起来,喝口茶,渐觉时光如梦幻一般。渐渐沉迷时刻,幸而突然从窗外传来孩童们的笑声:

“栗子掉了!”

何其清脆的声音,竟如我当年。

那是我中学生时候种下的栗子树,除了种下的那一年,多年来我一直不关心它的成长。然而生之力何其伟大、坚强,它的成长就在不经意之间。当你注意到它的时候,你会感到陌生、感到惊奇、最后恍然大悟。我顺着孩童的声音望去,见一个孩子正在呼唤伙伴们到栗子树下拾掉落地上的栗子。那棵掉下栗子的树,正是当年我的“杰作”。

一个绵绵细雨的早晨,我特意到碗口粗细栗子树下,看看我的“老朋友”。一个创造者看他的创造物,总带着一丝骄傲——我正是带着骄傲来到栗子树下。

“多好啊!多快啊!竟然这么高大了。”

眯着眼睛,在它周围走了一圈,我用骄傲的语气欣赏着我的杰作。这时候,三个栗子掉落下来,清脆的落地声在细雨中如古琴的绝响传入我耳朵。弯腰拾起,新鲜的颜色十分养眼,上面还覆盖了极薄的绒屑。我的心忽然颤动起来,望着眼前的栗子树,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是那么藐小。眼前的这树,竟然大了起来,大到无法看见树尖,时间也往后退,退到中学时代,退到一次作文讲评课。

“你的作文语句通顺,可是最后你不应该写那样的话!”

年轻的语文老师和蔼的对我说。我不知道他是在夸我还是在批评我。当我坐下时,她又对我说:“看见别家树上挂着栗子,首先想到的是‘我要种一棵栗子树’而不是‘如何才能吃到树上的栗子’”。我似懂非懂地坐下。望着年轻的女老师,我决心种一棵栗子树。

时间再往后退。退回到那所破旧的小学里。那是我的母校。我在哪里度过了珍贵的童年时光。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我假装肚子疼请假上厕所,跑到学校后门的老栗子树下拾栗子。那天早晨,掉在地上的栗子很多很多,多到塞满我的两个口袋后地上仍然散落着。我的口袋装得鼓鼓的,颤抖着走到教室门口,瑟瑟地喊报告。进了门,聪明的老师笑眯眯地望着我。我害怕得低下头,被雨水沾湿的脸热热的。

“分给大家吧,每人一个!”老师用他那久经岁月磨炼的声音对我说,那语气里一半是命令一半是关爱。

我照做了,每人一个,最后剩下四个,我把其中三个给了老师。

“回你座位去。”

“吃吧!”

全班十五个同学都听懂老师的话。但谁也不动手,只是好奇地看着老师。老师笑了,他那笑容真如落山的太阳,灿烂而慈祥。他从讲桌上拿起一个栗子,咬开壳,嚼起了黄灿灿的栗子。我们也笑了,纷纷嚼起黄灿灿的栗子。

我把这次集体吃栗子的事情写进了中学作文,还在最后写上这样一句:自从那节课后,我见到栗子树就想上去摘栗子。于是,有了年轻女老师对我的教育。

我种栗子树是在夏天。趁着一场透雨,我把小树苗种到地里。小树长成了大树,开了花、结了果、吸引了孩子的笑声、牵住了我的记忆。

雨大了起来,它逼着我回屋。我带着些许惆怅走回屋子。

一连几天都是阴沉沉的天气,蒙蒙细雨笼罩着人们的思绪和记忆。秋就是这样,让人既爱又恨:爱的是它的缠绵,恨的也是它的缠绵。缠绵到了情深处,其实是无所谓爱恨的,人间之情大抵如此。

时间轻轻从书窗前奔跑过去,就在我眼皮底下“行军”,我却不觉着。一阵一阵秋雨过去,气温越来越低,清晨出门,总要裹紧衣服。从栗子树下经过,才发现,时间的大军已经过去很多很多。秋雨中的栗子树,叶黄了,离开枝头,轻轻落在草丛间。记忆于是轻轻提醒到:秋就要过去了。这时,怎么能不发出感叹呢:又一个冬天即将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246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