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随感之四一:望月  

2011-06-13 15:30:45|  分类: 散文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感之四一:望月

我从七点就在互联网上游荡,像一个幽灵游荡在昏暗幽深的森林里。各种各样的信息让我的眼睛酸胀疼痛,我的头皮似乎要上演西瓜的悲剧:还未成熟就炸裂开。我的右手因为捏持鼠标而酸麻。坐在电脑前半小时,我就浑身难受,脖颈疼痛,两脚不知道要如何摆放才好。不能再坐了,起来活动活动吧!扭扭腰、甩甩手、转一转脑袋,视线将屋子的空间切割出一个圆。余光过处,忽见窗外起伏的山峦间一片金灿灿。心下狐疑:那是什么呢?立刻停住脑袋,推开窗子望去。哦,原来是月亮刚刚探出一个头。这景象很难得——至少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是大自然里没有出现这美景吗?这很值得怀疑,我相信是我忽略了窗外的这一幕。因为,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对着互联网上虚拟图片惊叹:哇塞,太美了,大自然真了不起。我们忽略了身边真实的更能见出大自然之伟大的景物。我们是乐于忽略身边人和物的。

我决心抛下电脑,到阳台上看一看。

近处有几株高大的树,顶端伸展开的枝桠正好与远处山峦的曲线相平,月儿就从那曲线上探出红红的脑袋——说她是笑脸更贴切:那橙黄的灿烂的半圆可不就是孩子的笑脸吗?她好像是被山峦托举着,一点一点升高,又好像是被曲线束缚住了,极力挣脱。她极努力向上,向着深蓝的天空,她用她的光照亮天空的幽暗。她的行动是不知不觉的,是悄悄的,当你意识到她在前进的时候,她已经整个儿离开了山峦的曲线。她充满了活力,光芒四射却不刺眼。她的光柔柔的,好似奶奶的眼神,又像那女郎含情脉脉的眼睛。

我扑在阳台的栏杆上,看着又大又圆的月亮出神。黄昏离开,天彻底黑了。这时的月亮更加明亮。天空有极少的星星,她们很不自量力,试图与月亮争辉,于是努力眨巴着眼睛。虽然她们很不识趣,但却是不可缺少的,没有了她们,天空就呆板了,月亮也会寂寞。

说到星星,我忽然想到高中时候做修改病句的题目,其中一句是这样的:月光明朗的夜晚,天空满是繁星。我们都找不出“病根”。大家议论了好一阵子,没有得到答案。有一晚,下了自习,几个人回宿舍。走过长满野草的足球场,不经意间抬头,发现是一个“月光明朗的夜晚”,却不见“繁星”。我们被堆砌成山的资料、试卷压得喘不过气,我们被“考上大学”这既是命令又是愿望的句子栓的牢牢,哪里想得到仰望天空。我们一遍一遍分析《荷塘月色》的艺术特色,却不知道身边就有“如水的月色”。这是教育的缺失吗?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有明朗的月亮就没有繁星——这不是老师教我的,这是我亲眼看到的。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到实习时候的一件事。一个学生问她的语文老师:太阳从东方升起,可为什么《陌上桑》里说“日出东南隅”呢?那老师扔下一句话就走了。他说:“这是古人写的。”他大概是忙着打麻将,没有把话说完,我替他说了吧。“这是古人写的!古人的事,谁知道呢?”

扯远了。我在月光中站了十分钟。觉得眼前这极美的景象太单调。大概一切事物都逃不过单调。譬如大海,很美、很雄壮,但要是把你放到海上十天八天,你肯定烦闷不堪,再不觉得它有什么好看之处。我不想再看下去,于是又回到互联网上,无所事事,漫无目的。

由此可见,在消磨时间、打发无聊上,自然不如人造,高雅不如凡俗。

直到十一点,已经不早了。我关闭电脑,到龙头上冲了冲脸,酸胀的眼睛稍稍放松。望望窗外,好似白天。沿着楼道上了屋顶。皎洁的月光好似牛奶,深灰色的小瓦屋上好像笼罩着一层青烟。远处起伏的山峦呈青黛色,好像是画家用涂料涂成的。月亮已经升到中天。月光依然是含情脉脉。西北天上有几条带状的云,南边离月亮不远处飘着四片轻纱似的云彩,雪一样白。

慢慢走到墙边,斜靠在墙上,闭起眼睛,想一些白天的事情,或者回忆一下很久没有忆起的人或物或事。在月光里,一切往事都显得宁静温柔,即使是那些不愿被提及的往事。

脸面凉飕飕,四周安静得让人害怕。我看一眼月亮,还是回去睡觉吧!

躺在床上,看着窗帘,很舍不得窗外的月色。于是把窗帘拉开,让月光透过玻璃流泻在地板上,流泻在床单上,流泻在我的面颊上。枕着温柔静谧的月光,我缓缓进入梦乡。

  评论这张
 
阅读(2527)|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