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人心即风水(转载)  

2011-12-06 07:47: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鲍鹏山

国人从来不知珍惜古建筑,动辄放火烧光。英法联军一把火烧了人间奇迹圆明园,那是强盗烧别人家的,他不心疼。可是,我们自己人做的,比他们毫不“逊色”。纣王临死,放火烧了自己的宫殿;西戎攻入镐京,一把火烧了西周几百年建筑;项羽入关,烧了美轮美奂的阿房宫;黄巢入长安,一把火将内库烧为锦绣灰……

 

    但是,毕竟中国古老,劫后余灰,也还有一些供我们去游赏、凭吊。我不久前去云南红河州,在建水看了有名的朱家花园、张家花园,在红河看了古城的土司楼。其实,我此前看过的家族园林、别墅,官家建筑、宫殿也不少。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这些建筑,都极其重视风水。

 

    但是,一个基本事实是:所有这些曾经红红火火的家族或朝代,非常讲究风水的家族或朝代,此时,都人去楼空。

 

    那么,风水到底在哪里?

 

    曾有人问我:“您会看风水吗?”

 

    我毫不犹豫地回答:“会!比你们见过的风水师强得多。因为他们都不知道风水的最高境界。我知道。”

 

    风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风水的最高境界,就是人心。

 

    “您跟谁学的?”

 

    “跟孟子学的。”

 

    “孟子还讲风水啊?”

 

    孟子还真讲风水。孟子讲风水的一节,在《滕文公章句下》:

 

    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这不是典型的风水言论吗?

 

    只不过,在孟子这里,天下之广居,不是天下最豪华广大的房子,而是人居心的“仁”;天下之正位,不是天下风水最好的位置,而是人立身的“礼”;天下之大道,不是天下最宽广的道路,而是人行事的“义”。“仁者,人之安宅也;义者,人之正道也。”最吉祥的宅子,是仁;最正当的道路,是义。居仁由义,可不就是最佳风水!

 

    而那些贪残之辈,污秽之徒,聚金千万,起屋造楼,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堂庑甚大,风水甚佳,里面却是“极其广大,禽兽居之”,风水再好,其如人心何!

 

    浙江南浔镇张静江故居,有一联:“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这是数千年文化沉淀出的智慧,也是无数经验教训得出的真理。可惜的是,今日世上多少人巧取豪夺,蚕食鲸吞,不读书,不积德,却处处讲风水,时时讲堪舆。试问你讲风水,讲堪舆,讲得过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他们不是一样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文章出自:国学网http://news.guoxue.com/article.php?articleid=29697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