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历史控—冯玄一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

 
 
 

日志

 
 

随感之十一  

2010-12-18 12:33:57|  分类: 散文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感之十一

清晨起床,窗外传来清脆的雨声。滴滴雨点从天空落在枝头未落尽的黄叶上,发出令人叹息的声音。

时间已入冬季。每每遇雨,总会有些莫名的感伤。倒水洗脸的时候,突然想到宋人的一首词。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

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作者用人生不同阶段听雨的地点、环境衬托出心境的变化和人生的遭际,在雨中带着感伤,人生的曲线清清楚楚。

雨,总会给环境增添一些感情色彩,同时感染到人,而这种情感,总是与“愁”相关。陆放翁在“细雨”中“骑驴入剑门”,写下了“远游无处不消魂”的诗句。单单“消魂”二字,就能让我们浮想联翩。同样是陆放翁,在登南定楼遇雨时候,他有了这样的感受:“天涯住稳归心懒,登览茫然却欲愁。”

雨中,朦胧的气氛总会让人有凄迷之感,联系身世与阅历,于是“愁”就悄无声息进入我们的内心。

当雨点坠落的时候,诗人写道:“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把环境与心境描摹得淋漓尽致。

其实,遇雨时候不一定要“愁”,关键是要能够感受到自然、感受到环境。如果情感与环境常常产生交融,那么心就不至于变得木然愚钝。

洗脸完毕,整理好穿着,一天的工作就在点点雨声中开始了。

更多博文,期待您的阅读:

随感之九

随感之八

随感之七

随感之六

随感之五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